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徐春祥教授做客第352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11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玉典)2019118日上午10:00,第352杰出学者讲坛学术报告在材料学院模具实验室A308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春祥老师,报告题目为“ZnO回音壁微腔激光与传感。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李会巧、李德慧、甘霖等老师参加了该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翟天佑教授简单向我们介绍了徐春翔教授的基本经历和获奖情况。刚一开场,徐老师就展示出幽默和蔼的风采,从历史和文化入手让我们更加了解东南大学,幽默风趣的语言也使得我们倍感亲切。紧接着便进入学术报告的主题,首先从微纳光电子学角度向我们阐述为什么选择ZnO作为纳米尺度短波激光材料;然后预设悬念引人入胜,抛出几个关键问题,并和我们进行了深刻的讨论。(1)如何构筑微腔并实现受激辐射?徐老师从ZnO的制备和光学泵浦WGM激发原理向我们提供实现方法。(2)如何提升激光性能?光场局域,LSPR的直接耦合,金纳米颗粒修饰,LSP辅助电荷转移,石墨烯和氧化锌激子耦合,石墨烯/金属/氧化锌杂化,这些都是徐老师向我们提供的思路。(3)如何调制激光模式?可以通过尺寸,石墨烯,微球微腔耦合,应变,电场调控等等。(4)如何实现电泵浦激光?关键在于如何实现ZnOP型掺杂如何调制激光模式,这里徐老师以ZnOGaN异质结构的界面设计作为重点例子给我们讲解。(5)如何扩展微腔功能?ZnO回音壁微腔激光还可拓展向紫外光探测器,生物传感,环境监测,温度传感器,催化产氢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发展。

听了徐春祥教授的报告,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随后,同学们就各自的学习专业,在回音壁结构、实验模拟计算及生物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徐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和同学深入探讨多种解决方案。通过几个问题的深入探讨,同学们对徐老师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科研中遇到问题之后如何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得到了拓展,都表示此次报告收获良多。

徐春祥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现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老师长期从事纳米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及其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在半导体微纳结构制备表征、新型微腔激光、表面等离激元调控与光学增强、生物传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先后主持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二十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研究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并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被引7000余篇次,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