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联系我们

概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实验室简介

重点实验室简介

重点实验室概述

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在材料成形、新材料和模具技术领域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需求,围绕材料制备与成形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和学科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突破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促进成果应用,在引领行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71人,其中教授62人,副教授6人。近年来,共投资近亿元建设了先进的材料测试分析平台、精密成形研究平台、材料制备研究平台、快速成形研究平台,为开展材料成形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对外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实验室已在材料成形过程模拟理论与方法、数字化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快速成形与快速制模技术、精密成形工艺与装备、先进材料制备与应用等主要研究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0余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其中,激光烧结成形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还被两院院士评为2011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近几年来,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5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研究成果已在国内2000余家企业、研究机构或高校中获得应用,解决了航空航天、汽车、家电、机械等领域的成形制造技术难题,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研究成果被国际学术界评价为相关领域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研究团队被誉为是一支富有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并被国际知名公司评选为“全球最佳创新合作伙伴”。

今后,实验室将继续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 争取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并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机构。


注:其中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