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王善朋教授做客第360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11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玉典)2019118日上午9:00,第360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在材料学院模具实验室A308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骨干王善朋教授,报告题目为二维层状材料的晶体生长与光电性能研究。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李会巧、李德慧、甘霖、周兴等老师参加该报告。

                                           

会议开始之前,翟天佑教授简单向我们介绍了王善朋教授的基本经历。报告会上,王善朋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优质大尺寸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ZnGeP2MnSiP2等)的设计与晶体生长(主要是提拉法和助溶剂法),以及晶体的线性与非线性的光学性质。接着,王善朋教授还从二维层状材料的独特结构、机械和物理特性以及其潜在的应用出发,介绍了其采用助溶剂法生长的一系列二维层状晶体,包括过渡金属硫属化合物(MoS2MoSe2MoTe2)、新型-族化合物二维材料(SiPGeP等),并研究了其光电性能,实现了基于MoTe2/Si异质结的高灵敏度、宽带太赫兹全光调制器,并采用Pump-probe初步研究载流子动力学过程。

面对王善朋教授的精彩报告,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其研究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单晶大尺寸材料的生长机理、二维层状材料的性能探究等方面提出疑惑,王善朋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专业的探讨和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更促进了彼此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王善朋教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骨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高效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生长和性能研究、无机光电功能材料的固相合成和性能研究、新型二维层状晶体制备和光电性能研究、高分辨THz时域光谱技术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军委科技委创新基金、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等十余项,作为学术骨干参加国家“973”和军工845等项目。在Chem.Mater., Adv.Opt.Mater., J.Mater.Chem.C, Cryst.Growth.Des., Phys.Rev.B, Opt.Lett.,Opt.Expres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