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教授做客第350,351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06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4日上午9点,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第350351期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A308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主讲人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教授,报告题目分别为“叶片单晶生长的工程控制理论与实践”和“氧化物液-固转变的结构起源初探”。我院严有为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吴树森教授、周建新教授、廖敦明教授、李和平副教授、吕书林副教授等出席讲座。


在报告开始之前,严有为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教授的基本经历和所获成就。报告会上,李建国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的科研平台,例如基于微聚焦X射线的实时观测系统,基于同步辐射的无容器凝固系统,多场耦合桌面微聚焦X射线原位表征系统等,并就发动机单晶叶片的选晶和生长阶段的精细控制的研究进行了阐述。通过建立生长过程中液/固界面宏观曲率的数学模型,避免了控制条件的枝晶变形有超差的情况发生;通过对单晶生长过程中热流随叶片界面变化的分析,建立了以等热流为条件的单晶生长抽拉速度的控制方程。提出了单晶炉温度场质量指数和固液界面位置波动指数两个量纲参数,可以定量表达叶片单晶生长装备的技术和质量水平。基于建立的理论模型,发展了新的叶片单晶生长装备和自适应控制系统,在某单晶叶片生产中得到了应用。


胡侨丹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氧化物液-固转变的结构演变过程,提出了氧化物熔体相与结晶相之间短程有序结构单元的结构遗传会影响形核势垒的大小,进而影响对形核路径的选择。提出了裁定结构演变对强化学键合体系形核过程有影响的最小空间尺度,同时认为类晶体结构单元搭接构成的中程有序集团或许是氧化物形核的结构起点。该研究对探究强化学键合体系的形核和玻璃化转变有重要理论意义。

面对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教授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教授就提问一一进行专业的探讨和耐心的解答。本次报告会上,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前沿的科研动态和研究趋势,还感受到了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教授对待科研严谨的态度和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社会的坚定的信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李建国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奖者,入选了“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从事金属凝固理论与技术、金属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199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和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一等奖。任中国材料学会凝固分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学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JMST编委等。


胡侨丹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先进材料凝固技术及同步辐射表征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973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工信部重大专项子课题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Sci Rep、Metall Mater Trans A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出版译著1本。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和IFAM青年科学家等荣誉。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