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芦凤桂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文亚教授做客第327/328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9-05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袁静)2019824日上午900,第327期“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在先进制造大楼西楼C306室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芦凤桂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激光制造和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报告题目为“焊接问题的数值建模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安国授主持了本次讲坛,相关领域教授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黄安国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芦凤桂教授的求学经历及研究领域。本次报告主要分为研究背景和意义、实验、理论以及仿真几个部分。基于数值模拟方法探讨了焊接过程保护气氛配比、金属蒸发、参数变化对空间能量分配及传输的影响机理;开展了焊接过程缺陷演变数值模拟研究、揭示了焊接缺陷萌生及发展的时空路径,解决了焊接过程缺陷演化的理论模糊性。在焊接断裂力学领域,应用数值建模方法,研究了力学失配、焊缝宽度、应变速率对界面裂纹扩展驱动力及断裂韧性的影响,并探讨了焊接缺陷在疲劳过程中对疲劳损伤演化的影响,建立了内部缺陷裂纹萌生寿命预测模型。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与芦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缺陷裂纹萌生寿命预测模型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了新的研究思路。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焊接断裂力学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芦凤桂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激光制造与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日本大阪大学特任教授、德工不莱梅大学、德国纽伦堡爱兰根大学、美国通用汽车研发中心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焊接过程模拟、焊接接头非均匀力学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多项重大产学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发表SCI论文115篇,授权专利13项。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9),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15,教育部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6/10),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8/10)。先后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SMC晨星学者A类计划等。


在第327“杰出学者讲坛”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学生稍微休息片刻,1030,西北工业大学李文亚教授为大家带来第328期的“杰出学者讲坛”。报告题目为“冷喷涂+搅拌摩擦焊复合加工过程中协同强塑性机制”。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庞盛永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相关领域教授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黄安国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李文亚教授的求学经历及研究领域。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搅拌摩擦焊接与冷喷涂两种固态材料成型技术,让我们了解了这两种技术在先进与轻质金属材料连接、涂层防护、加工制造中具有突出的冶金优势。李文亚教授将这两种先进技术结合起来,达到了1+1>2的协同作用效果,通过揭示冷喷涂对搅拌摩擦焊接接头强塑性改善机理,以及搅拌摩擦焊过程中对冷喷涂层强塑性改善机理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冷喷涂+搅拌摩擦复合制造方法,为后续工业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李文亚教授现为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陕西省摩擦焊接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以摩擦焊、冷喷涂为代表的固相连接界面结合机理及结合质量评价与控制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十三五装备预研共用技术、国防973专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2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获得了重要应用,产生了显著国际影响。截止目前发表SCI论文237篇,SCI统计他引4500余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