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孙伟做客第342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9-09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苏瑾)20190902日下午230分,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第342期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机械系孙伟教授,报告题目为生物3D打印及在体外组织工程的应用。我院吴甲民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史玉升教授、张祥林教授、刘洁副教授等出席讲座。

孙伟博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聘教授;美国Drexel 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系Albert Soffa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与体外生命系统工程教育部111交叉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清华大学机械系生物制造与医疗器械前沿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机械系生物制造工程中心主任;清华-伯克利深圳联合学院转化医学大分子平台及生物制造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生物制造及快速成形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生物制造工程实验室主任;国际生物制造(Biofabrication) 杂志主编。研究领域包括三维生物打印,生物制造,组织工程,生物工程,增材制造,先进制造等。其研究得到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研发专项,教育部,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美国国防部战略国防局(DoD/DARPA)等多项经费资助。发表SCI论文170+篇,SCI引用8700+次,专利申请50+项,邀请专题报告逾370+次。

在报告开始之前,吴甲民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孙伟教授的基本经历和所获成就。报告会上,孙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制造和生物3D打印,概述了生物制造及生物3D打印的技术进展及在复杂体外生物模型、微器官芯片和体外生命及微生理系统构建及应用。包括微器官药检模型应用实例,生物墨水交联机理及与细胞打印技术集成,细胞微环境设计与仿生构建及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先进制造结合在体外生命系统工程领域的应用。并介绍了团队在生物增材制造领域所获的优秀成果。


面对孙伟教授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孙伟教授就提问一一进行专业的探讨和耐心的解答。本次报告会上,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前沿的科研动态和研究趋势,还感受到了孙伟教授对待科研严谨的态度和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社会的坚定的信念,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