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吕刚教授做客第319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21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潘然)2019611日上午10点,“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第319期在先进制造大楼A308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吕刚教授,报告题目为“Exciton Dynamics in Organic and Perovskite Photovoltaics”,报告由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箐老师主持。


在报告开始之前,李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吕刚老师的基本经历和获奖情况。报告会上,吕刚老师介绍了时间密度泛函理论(TDDFT)在动力学方面的应用。主要概述了最近在开发准确有效的TDDFT方法方面取得的进展。其中,开发的子空间TDDFT方法可以精确计算包含高达几千个电子的系统的激发能和激发态力。将TDDFT方法与非绝热分子动力学相结合,可以执行耦合电子离子和激子离子动力学,其中声子在电子跃迁和激发中是重要的。吕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这些第一原理方法来研究激子动力学,例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自发电子 - 空穴分离和电荷条纹形成,以及有机光伏无序半导体中的激子扩散。

报告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大家反响良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后,不少同学就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向吕老师请教,吕老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

吕刚教授于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而他的博士期间的大部分研究都是在他现在工作的机构 -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CSUN)进行的。 吕刚老师博士毕业之后在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并于2004年回到CSUN担任教职员工,于2009年晋升为正教授。他是NSF资助的PREM中心主任和材料卓越中心的主任。吕教授在开发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多尺度计算方法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将这些方法应用于各种重要的材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