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郭再萍教授做客572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24-01-02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龙子涵)2023年12月29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郭再萍教授应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黄云辉教授的邀请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Designing Electrode Materials and Electrolvtes for Metal-lon Batteries”的报告。

本次报告郭再萍教授分享了团队在金属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以及水系锌电等方向的研究进展。郭再萍教授首先指出,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的需求,尖晶石型LiNi0.5Mn1.5O4LNMO)正极材料是下一代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最有希望的候选材料之一,通过Sb、Ge、Mg等金属元素的定点掺杂,实现稳定的高能量密度正极的原子级结构工程,有效提高了正极材料的循环稳定性。

针对负极,郭再萍教授团队利用硅烷偶联剂修饰锂金属,一举两得实现加固SEI膜和抗空气氧化的作用。

除此之外,郭再萍教授提出电池安全性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因此,团队选择具有可比DN值的阴离子和溶剂,将阴离子引入溶剂化结构,研究了与金属锂负极高度稳定兼容的不可燃电解液,对于实际安全、高性能的金属离子电池的电解质方面有直接的意义。

水系锌电方面,郭再萍教授指出该体系低温性能差及电化学窗口窄的问题,并提出降低水的活性以解决以上问题,例如:设计一种天然可降解的细菌纤维素膜水凝胶电解质来抑制水分子活性;利用强极性分子调控水分子的O-H键强度;利用生物相容性水凝胶电解质调节锌的成核/生长等。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LNMO正极掺杂改性、电解质添加剂、电池产气等方面的问题与郭再萍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黄云辉教授向郭再萍教授颁发讲座留念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