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铁锐做客第349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0-22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郭松涛)20191016日下午1430,第349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在材料学院模具实验室C306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铁锐老师,报告题目为“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先罗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翟天佑、单斌、李会巧、李真、李箐、刘友文、彭平、张艳荣等老师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开始前,胡先罗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张铁锐老师的基本经历和研究领域。报告会上,张铁锐老师首先介绍了水滑石基材料的结构与特性,以及在太阳能光催化应用上的挑战与科学问题。基于水滑石基材料,张铁锐老师接着论述表面缺陷结构对催化效率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优化设计界面结构提高催化选择性。报告内容丰富翔实,演讲生动有趣。最后,张铁锐老师还介绍两个期刊Science BulletinSolar RRL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与研究生们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与张铁锐老师进行热烈的讨论,形成更深刻的理解。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材料结构与光催化效率之间的构效关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促进了彼此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之后,在德国(2003-2004)、加拿大(2004-2005)和美国(2005-2009)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用11000多次,H指数58,并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项(已授权24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次。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Solar RRL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