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模具国重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9-04-16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鸣 贾礼超 单斌)412日,瑞士日内瓦第47届国际发明展传来捷报,我校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3个金奖,其中徐鸣教授团队“自供电式海啸预警体系”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

特别嘉许金奖是从金奖中评选,需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通过,无一人投反对票方能获得,故又称为金奖中的金奖,是最高级别的金奖。至今我校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获此殊荣的发明成果屈指可数,这次也是实验室历史上首次收获该奖项。

实验室3个获得金奖项目分别为李箭教授团队“以液态锑金属为阳极的直接碳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单斌教授团队“梯度高分子-一步成型的极坐标增材制造装备”和徐鸣教授团队“自供电式海啸预警体系”。

左为徐鸣教授团队杨成军老师,中为徐鸣教授,右为博士生张蒙蒙

徐鸣教授团队的“自供电式海啸预警体系”主要针对传统海啸预警体系存在的缺陷,提出了基于纳米组装的高效、经济的器件制备工艺。这种装备具有自供电功能,无需外接电源即可稳定工作,而且灵敏度高,海底铺设安装简便。该发明由徐鸣教授及张蒙蒙博士历时3年多研制成功,对世界上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海啸预警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在洋流监测、海洋科考、鱼类追踪等领域亦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

左一左二为大会主席,右一是李箭团队博士生马吉阳,右二是颜冬副教授

李箭教授团队的“以液态锑金属为阳极的直接碳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提出了一种新型结构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使用液态金属锑作为阳极,可直接使用固态碳作为燃料高效输出电能,极大提高了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突破了传统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只能使用气态燃料的限制,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提供了更为广泛的燃料来源,并可望进一步提高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将其应用范围拓展到更多的领域。

图中为单斌教授团队博士生 胡镔

单斌教授团队“梯度高分子-一步成型的极坐标增材制造装备”项目组研发的梯度高分子材料一步成型极坐标增材制造装备,由微单元精确混粉系统,预融集热罩,和后处理集成腔体组成,可以个性化成形梯度高分子材料,并实现从原料到最终零件的一步成形,显著提高了定制化成型的效率。现在主要应用于PEEK材料人工移植骨骼成形,并有望推广到包括航空航天、柔性电子等更广泛应用。


日内瓦国际新技术新产品发明博览会,俗称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此后一年一届,展馆位于日内瓦市莱芒湖西岸的Palexpo。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本届展览会有来自大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带来了近千项发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我校等国内十余所高校组织参加了此次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