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服务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试服务 > 仪器简介 > 正文

火花放电等离子烧结系统(SPS)

发布时间:2019-01-15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仪器(设备)名称:火花放电等离子烧结系统(SPS

仪器型号LABOX-1575

生产厂家:日本SINTER LAND


仪器介绍:

SPS设备是在粉体粒子施压同时通入脉冲电流,由火花放电瞬间产生的等离子体进行加热,利用热效应、场效应等在低温进行短时间烧结。同其他的传统烧结工艺(无压烧结PLS、热压烧结HP、热等静压HIP)相比,其烧结速度快(一般材料烧结致密化只需3~10min)、烧结温度低(HPHIP相比,烧结温度可降低200~300℃)、且节能降耗(能耗为传统热压烧结工艺的1/5~1/3)。该设备可用于制备高密度纳米晶块体材料、多功能梯度材料、精密陶瓷、金属基复合材料、非晶材料、抗磨材料、热电半导体以及磁性材料等。

本系统主机主要包括:加压系统,烧结电源及通电系统,真空烧结腔及真空系统,烧结数据收录系统。


应用范围

可用于各种金属材料、陶瓷材料、纳米材料、梯度功能材料、复合材料、非晶材料、金属间化合物、金属玻璃、电子材料、异种材料同时烧结,烧结连接等各种各样的新材料研发。


技术参数:

1、加压系统:最大加压力:150KN;加压行程:150mm;电极开放高度:250mm·

2、烧结电源及通电系统:最大输出电流:7500A;升温速率:最大500k/min

3、真空烧结腔及真空系统:抽真空速度:大气环境下到5Pa/15min以内;极限真空:5Pa;可烧结气氛:大气,真空,保护气体。

4、烧结数据收录系统:烧结电压、电流、温度、加压力、加压轴位移量、加压轴位移量的微分值、真空度数据信号实时形成烧结工艺曲线图,并可以csv文件形式存取。


送样须知:

1网上预约后,请下载SPS烧结系统实验委托单,并在委托单中详细注明相关实验条件。(不要使用通用的委托单)

2根据需要烧结的样品,请自带合适的石墨模具。

3禁止烧结含有毒、易燃易爆、易挥发物质,禁止烧结硫化物。

4禁止烧结时产生液相,禁止无压烧结。

5设备原则上只允许主管老师及助理管理员操作。


安放地点:先进制造大楼西楼一楼北边实验室

联系方式:刘老师 1582723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