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刘小春教授做客第428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22-01-11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皓) 202217日上午10点,长沙理工大学刘小春教授应模具国重邀请,在先进制造大楼西楼A308会议室进行讲座,题为“金属材料纳米尺度成像与晶体取向定量表征”。华中科技大学潘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柳林、肖建中、钱立华、张诚、于尧等老师和众多的博、硕士研究生出席。


刘小春,长沙理工大学金属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湖湘学者,入选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157月到20199月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联合)国家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依次获得“葛庭燧奖研金”和“所优秀学者”支持,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长期从事材料微观结构定量表征工作,通过引入纳米尺度低能界面,制备新型纳米材料,在更小的尺度探索材料科学中的新问题、新现象与新机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ence》、《Acta Materialia》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通过一系列低能界面(包括孪晶和小角晶界)的设计,调控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稳定性;随后讲解了通过FIB-STEM成像与TKD/PED联合,同步解析双相钛合金在不同变形阶段的高分辨形貌与晶体取向变化规律,探究应变诱导马氏体相变对钛合金强韧化的贡献和微观作用机理;最后讲授通过FIB定点制样与TEMAPT原子尺度成像与化学成分表征技术,同步解析原子结构与微量元素的合金化效应。

报告会上,通过刘小春教授讲述,与会人员对其报告讲述内容和主题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从金属材料的结构调控和原子尺度表征方面行了全方面探讨,刘老师针对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促进了彼此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