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前沿】常海欣教授团队发现室温本征铁磁半导体

发布时间:2022-01-07 编辑:操莉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15日,Wiley旗下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202215日第9卷第1期出版了我校材料学院常海欣教授团队题为“Highly-Tunable Intrinsic Room-Temperature Ferromagnetism in 2D van der Waals Semiconductor CrxGa1−xTe”的研究论文。材料学院博士生张高节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学院常海欣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材料学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与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2005年,Science杂志编委在创刊125周年之际,提出了125个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其中就包括是否可能制造出室温下的磁性半导体?该问题一直是科学界的巨大挑战。铁磁半导体是一种兼具铁磁性和半导体性的半导体材料,是下一代低能耗集成电路、自旋电子学与部分自旋量子器件的基础。近十多年以来,传统的本征铁磁半导体如MnxGa1-xAs≤200K)和最近发现的二维范德华本征铁磁半导体如Cr2Ge2Te6CrI3的居里温度都远远低于室温(≤70K),极大地限制了它们在低能耗集成电路与量子器件中的实际应用。

我校材料学院常海欣教授基于二维范德华材料的研究基础,成功生长了范德华半导体CrGaTe单晶晶体,并在其中观察到了高度可调的本征室温铁磁性。范德华半导体CrxGa1−xTe不仅具有适中的带隙(~1.62-1.66 eV)和高于室温的居里温度(Tc314.9-329 K),而且其饱和磁矩还可以通过改变厚度和Cr浓度被有效地调节~75.9和~5.4倍。特别地,当将CrxGa1−xTe晶体减薄到二维尺度时(<10 nm),其居里温度仍能维持在室温以上。该发现大幅提高了本征铁磁半导体的居里温度,为其室温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基础。此外,该团队还开发了一系列其它铁磁二维晶体材料,如本征室温铁磁CrTe二维晶体(Nature Communications2021)、近室温本征铁磁性Weyl拓扑半金属CrxW1-xTe2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20)、本征近室温铁磁范德华半导体CrxMo1-xTe2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2021)和室温反铁磁半导体MnTe二维晶体(Chemistry of Materials, 2021),并展示了相关二维铁磁晶体在室温低能耗二维器件与亚10nm尺度存储领域的潜力。

(转载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