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400-401期“杰出学者”讲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9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姚永刚)2021716日,第400-401杰出学者讲坛学术报告在国内最大的科研视频直播平台——“科研云”直播间线上举行。学术报告的主讲人分别为:美国特拉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复合材料中心付堃助理教授,报告主题为:3D打印与增材制造:结构复合材料和功能复合材料;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木材科学系姜锋助理教授,报告主题为:生物质纳米材料3D结构构建及应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永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


在本次报告中,付堃教授主要介绍了近期关于复合材料和纳米复材3D增材制造两个方向的思考,并展示了如何利用碳塑科技Pellet mini高性能3D打印机实现其他3D打印设备所不能的跨尺度材料和结构制备与应用。通过本次报告,观众们了解到付堃教授的一些个人观点:复合材料3D打印机的科研和产业机遇和挑战,以及3D增材制造在材料设计与制备中应该扮演的角色。

姜锋教授的报告围绕如何构建纳米纤维素三维结构展开,主要介绍1)利用冰晶和Pickering乳液模版法制备纳米纤维素气凝胶;2)利用3D 打印技术构建超强和超弹的三维结构;3)如何利用纳米纤维素调节水性聚氨酯高分子的3D打印性能。在报告的最后环节,姜锋教授与大家一同探讨了纳米纤维在结构构造以及不同应用领域的潜能。

本次学术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百度、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知乎、科研云-YouTube、科研云官网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4.3+人在线参与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