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科技活动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15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科技部基础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要求,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实验室自身特色,精心筹划,积极准备,开展了主题展览、科研论坛、公众开放日、中学生科普讲座等各种形式的公众开放活动和科普工作。

一、主题展览

20215月,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大楼的二楼展厅进行了“2020年重大研究进展”主题展览活动。展出内容包括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实验室的首席团队,学科带头人,以及2020年实验室重大研究进展。展览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展览,更加了解了实验室的前沿研究以及发展的最新动态,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实验室的科研实力、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并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钻研材料专业知识。

二、科研论坛

2021521日上午,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举办了2021年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前沿论坛, 本次论坛由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云教授主持,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淑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恒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王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胡志力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徐勇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重要报告。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免费开放,共吸引2000余人收听直播。此次会议聚焦数字化智能化成形前沿技术,旨在更好的推动材料数字化、智能化成形领域相关技术的发展,传播本领域前沿学术,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观点。

202164-7日,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菁青论坛暨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化学学科交叉论坛顺利召开,论坛邀请到3位院士,70位杰青、长江等专家做报告,堪称“学术盛宴”。开幕致辞中,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姚建年院士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化学和材料作为我国的优势学科,给相关的科研学者们极大的鼓励。材料化学学科有着发展变革性,材料的技术突破往往推动社会的发展,科研工作者们应当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此次论坛紧扣材料与化学前沿热点,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推动了材料与化学学科的基础创新、技术革新和广泛应用。

三、“开放日”活动

202168- 9日,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接待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孝感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参观。两所学校来访学生共计250余人。参观分批次进行,每批次20-30人,参观内容一共分为三部分,报告厅科普宣讲,模具国重实验室公共平台参观以及快速制造中心参观。在报告厅,播放了实验室的宣传片后,魏璐副教授向同学们进行材料科学科普讲座;在实验室公共平台以及快速制造中心实验室,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平台的测试分析设备,3D打印装备以及各种材料的打印成品,感受了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氛围,并亲自体验了三维扫描仪扫描以及3D打印技术。此次开放日活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和资源优势,积极宣传材料科学知识,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认识和了解,也增强了他们投身科研的兴趣和积极性。

四、科普讲座

20215月科技活动周期间,模具实验室魏璐副教授应邀走访孟津一高、洛阳一高,向两所高中的学生做了题为固态离子学在能源、信息、环境领域的应用科普报告,科普报告现场效果很好,深受中学生喜欢。实验室方淳老师应邀在南昌向高中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宣讲,重点介绍了模具实验室的科研实力和最新的科研进展,学生们更加了解到材料是国之重器。

515日,华中科技大学一体化建设试验区揭牌仪式暨科技周开幕式在华中师大一附中举行。在该校体育馆还举行了科技驿站的展览区,模具实验室《大型复杂SiC反射镜镜坯的增材制造技术》以及《深水环境激光同质修复系统》受邀参展,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关注。

2021年科技活动周,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各种形式的开放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向大中小学生、社会公众积极开放,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宣传科技创新,普及先进材料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