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做客第372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16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佳佳)20191213日上午10:00,第372期“杰出学者论坛”系列讲座在先进制造大楼西楼C306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肯塔基大学电气工程系冠名教授及工学院国际合作事务主任张裕明老师,报告题目为“Virtual Reality Robot-Assisted Welding Based on Human Intention Recognition”。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庞盛永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毅、余圣甫教授、黄安国副教授、外事员刘芳参加了本次座谈。

报告开始,党委书记李毅简单介绍了张裕明教授的基本经历和获奖情况。报告会上,张裕明教授详细介绍了通过虚拟现实机器人辅助焊工焊接的研究经历。首先,张教授介绍了当前焊工工作环境的恶劣性和优秀焊工的缺乏,指出实现辅助焊工焊接的重要性,提出采用机器人协助人手工焊的方法;随后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Hidden Markov ModelHMM)算法获得焊工的目的意图以及焊接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方法,并对操作过程中的误差予以修正;接着张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工作验证了虚拟现实机器人协助焊工焊接的可行性,达到减小焊工实际操作偏差,辅助焊工焊接的目的。

报告的第二部分,张裕明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肯塔基大学和工学院的各个研究方向和团队情况,并介绍了我院和肯塔基大学合作的3+2-/博项目,张教授表示希望能尽快签订协议,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张裕明教授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收益匪浅。学院党委书记李毅总结了此次报告会的整体精神,对张教授的来访再次表达了感谢,希望双方继续保持沟通,持续推进双方在科研、人才方面的合作。


报告人简介:张裕明教授1991年访学肯塔基大学,2005年升其正教授。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美国专利10项,论文引用7000次。研究方向包括先进传感、控制、学习与建模,智能机器人系统,新型焊接过程,焊工行为建模,人机协同系统。获得包括9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海军项目在内超过750万美元科研经费资助。曾任美国焊接学会焊接杂志Welding Journal主编(Lead Principal Review)及技术论文委员会主任。荣誉包括美国焊接学会(AWS)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学会(ASME)Fellow,美国制造工程学会(SME)Fellow,肯塔基大学工学院2016年度正教授最佳研究奖,美国机械工程学会Donald Julius Groen Prize奖,国际自控联合会(IFAC)2012年世界大会最佳告示论文奖及最佳应用论文提名,美国焊接学会奖项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