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王枫秋教授做客361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22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玉典)20191114日下午14:30,第361杰出学者讲坛学术报告,在材料学院模具实验室C306室进行。主讲人为南京大学教授王枫秋老师,报告题目为低维材料超快光学性质调控及器件应用。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李渊,诸葛福伟、甘霖、周兴等老师参加该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翟天佑教授简单向我们介绍了王老师的基本经历和研究成果。我们了解到,王老师不仅科研做的好,还是一名短跑健将,同学们陡生敬意。然后同学们用热烈掌声欢迎王老师开讲。

王老师讲解了载流子寿命对器件性能的影响原理和重要性,然后对自己课题组率先实现的集中针对地位体系的超快载流子寿命调控新方法进行了毫无保留的讲解。并提出了此方法应用于其他材料体系的可能,为开发基于低维材料的高性能光子器件提供了直接的指导方针。同时,还展望了低维材料在超快光开关以及高灵敏快速探测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王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老师同学的极大兴趣。诸葛老师一连问了三个问题,与王老师就载流子寿命的影响因素、材料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王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收获良多,思想的碰撞,让同学们的思维更加的活跃,对科研的兴趣更加浓厚。

    王枫秋,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2009年获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多年来围绕低维材料光学性质调控、高性能光电器件等方向开展了多项原创工作。至今在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Optics Letters,Appl. Phys. Lelt.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总引用逾6000次,其中16篇论文引用过百。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2010年获得英国皇家工程院ERA Foundation Award银 奖。担任激光和光电子领域国际主流会议CLEO,CLEO-pacific rim,ACP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Nature Communications, ACS Nano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研究成果先后四 次被光电子行业主流杂志《Laser Focus World》亮点报道,一项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是国际光学学会资深会员(OSA Senior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