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Dr Yan Haixue做客363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11-11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8日下午三点,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第363期在材料科学与技术系6楼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伦敦玛丽女王大学Dr Yan Haixue,报告题目为“Size effect of ferroelectric ceramics”,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君友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相关专业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杨君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Dr Yan Haixue的学术经历及主要研究成就。Dr Yan Haixue,现任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MUL)功能材料副教授(Senior Lecturer),主要从事铁电、压电和能源等相关方向的功能材料研究。他在超过150种期刊上(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Energy, JMCA, JMCC, JPCC, J Am Ceram Soc, J Euro Ceram Soc, APL and Acta Mater等)发表过文章,其H-index = 39。他同时还是Advance in Applied Ceramics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杂志的编委会成员。

Dr Yan Haixue首先介绍了铁电材料相关的概念和基础知识。在报告中他提到,近年来铁电材料在诸如电容器、压电和记忆-数据存储等方面有着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的应用。而铁电材料的尺寸效应对其结构和性能有着重要的影响。Dr Yan Haixue的相关研究通过使用放电等离子体烧结(SPS)成功地制备了具有不同晶粒尺寸的致密陶瓷,以研究铁电BaTiO3和反铁电NaNbO3陶瓷的尺寸效应。报告中,Dr Yan Haixue通过严谨的实验和理论分析揭示了不同的晶粒尺寸对铁电材料的极性结构、铁电行为和铁电性能的重要影响。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Dr Yan Haixue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探讨和耐心的解答。Dr Yan Haixue的报告从基础理论到实验分析循序渐进,严谨而又生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并促进了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