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王训做客第315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5-13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冯宪)201959日上午1030,第315期“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在材料学院模具实验室A308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清华大学教授、化学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训老师,报告题目为“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重点实验室翟天佑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马颖、诸葛福伟、甘霖、刘友文等老师和众多的博士生研究生参加该报告。


会议开始之前,翟天佑教授简单向我们介绍了王训教授的基本经历和获奖情况。报告会上,王训教授主要讲述了至少一个维度特征尺寸接近1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的纳米材料开展的研究工作。首先,王训教授介绍了一维无机纳米材料尺寸限制在1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然后,王训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工作证明通过在亚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有可能为无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开辟新的途径,并表现出兼具无机-有机材料特性的优异性能。最后,王训教授详细介绍了在亚纳米尺度甚至原子尺度精确控制不同材料间的界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催化性质等功能调控。

报告会上,通过王训教授的讲述,与会人员都对其研究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王训教授就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专业的探讨和耐心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更促进了彼此间学术交流与合作。


王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94-01年就读于西北大学,获本科、硕士学位;04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04-07年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研究员、副教授,07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晶体新结构控制合成、形成机制及组装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兼任《化学学报》编委、《中国科学:化学》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Advanced Materials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Nano ResearchScientific Editor of Materials Horizon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China Materials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Bulletin,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曾获Hall of Fame ( Advanced Materials2018)、国际溶剂热水热联合会ISHA Roy-Somiya Award ( 2018)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2015)、首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2015)、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9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5 IUPAC Prize for Young Chemists等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