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高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3 编辑:操莉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谭源)58日,材料学院、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办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高端论坛——暨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研讨会。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及Wiley出版集团的数十位国内外材料科学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期刊编辑应邀参会。校长李元元参加会议并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李元元致欢迎辞。李元元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他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校园环境、人才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他指出,材料是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材料学科及材料产业对综合国力有重要影响。材料人责任重大,不仅要写好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的论文,还要做好写在中国大地的论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贡献。他表示,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我校材料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一定学科特色,但仍需要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此次论坛紧扣材料热点,为大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推动材料学科的基础创新、技术革新和广泛应用,希望各位专家可以对我校材料学科发展把脉会诊,提供宝贵指导和建议。


记者 辛国胜 摄

材料学院院长、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民主持开幕式。随后,材料学科众多杰出学者就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领域相关研究作大会报告。

前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岗从理论计算的角度阐述了材料设计及其储能研究的新思路,并对材料学科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胡征分享了构筑单位点催化材料的新方法,阐释了协同作用的贡献,并指出材料学科的建设同样需要协同作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介绍了材料合成的限域反应调控机制,就设计新型碳基复合材料分享了看法,极大地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兴趣,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峰对碳材料的表面调控进行了介绍,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并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积极建议。

前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叔全教授分享了二次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进展,对能源新技术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讨,并结合亲身经历发表了对材料学科建设的看法。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教授介绍了纳米线方面的储能研究,阐释了利用单根纳米线排除复杂结构干扰、认识储能机理的理念,这为如何分析和解决材料学科发展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提供了借鉴。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介绍了将廉价煤炭资源转化为功能化碳材料的一系列新思路,提出结合理论研究和技术研究来促进材料学科的发展,并对青年一代充满了期待。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潘牧分享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发展需求,强调材料学科的发展方向需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对学科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燃料电池研究部部长邵志刚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展望了清洁能源的应用前景,将会场对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的讨论又一次带向了高潮。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唐智勇研究员分享了纳米超粒子在能量转换与存储中的应用,并对材料学科的发展与人才培养进行了阐释,指出学科建设离不开人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丹介绍了中空多壳层结构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并从材料构筑的角度对学科的构建与发展发表了看法。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教授讲解了胶体微球及其组装结构在光学方面的应用,并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徐东升介绍了太阳能-化学能转化技术的进展,从实际应用角度着手分享了能量转换材料与体系设计的新思路,引起了参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书宏分享了课题组在无机材料仿生研究方面的一系列成果,就材料学科如何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发表了观点。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姚向东围绕缺陷材料的电催化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为材料学科的国际化建设提供了积极建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锦教授针对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介绍,并畅谈了对材料学科未来走向与学科建设长远规划的思考。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敏教授分享了Mg基储氢材料的一系列研究进展,以如何设计高效储氢材料、推动氢能的应用为例,对材料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阐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教授庄林介绍了课题组在碱性聚合物电解质燃料电池方面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以理论研究对能量转换技术发展的指导作用为例,指出学科的发展需要指导思想。

Wiley出版集团副总裁徐广臣博士与编辑沈睦贤博士介绍了Wiley出版集团的运行模式,为论文在Wiley出版集团的发表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反响热烈,与会师生普遍感到获益良多。

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云辉教授、翟天佑教授与参会的外校专家共同主持了此次论坛,卢兴教授、李箐教授、韩建涛教授、郭新教授、李真教授、甘霖副教授作了大会报告,材料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光电信息学院、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院系中心的师生齐聚一堂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