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爱荷华州立大学谭晓礼教授做客第311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22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魏甜)2019416日上午1040,第311杰出学者讲坛在防伪中心602室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来自爱荷华州立大学的谭晓礼教授,报告题目为PbZrO3基反铁电体的结构与性能。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海波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光电学院姜胜林教授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张海波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谭晓礼教授的求学经历及研究领域。接着,谭晓礼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主要介绍了PbZrO3基反铁电陶瓷在电场作用下发生的可逆反铁电(AFE)-铁电(FE)相变以及其在储能电容器和固态制冷装置中的应用价值。同时,谭教授通过掺杂改性发现PbZrO3基反铁电陶瓷在微观结构中发生的不对称调制。在报告中,谭教授还给我们展示了PbZrO3基反铁电陶瓷在电场作用下原子和畴的演变,并向在场的刘品博士以及范鹏元博士提问,在互动的过程中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现象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与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不对称调制的机制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了新的研究思路。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PbZrO3基反铁电陶瓷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压电陶瓷的微观原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谭晓礼教授长期从事利用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技术表征铁电和压电陶瓷结构-性能关系的工作。 他于2002加入爱荷华州立大学,2008年晋升为副教授,2013年晋升为教授。迄今为止,已累积培 8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谭教授参与了30余个经费共计800万美元的研究项目,曾担5NSF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谭教授在世界各高校和国际会议上被邀请发表报告70次,发表核心期刊150篇。 根据Web of Science统计,谭教授发表的文章截20193月共被引4,000H指数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