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话:027-87554405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吴圣川教授做客第310期“杰出学者”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16 编辑:操莉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袁静)201949日上午1000,第310期“杰出学者讲坛”在先进制造大楼西楼A308室顺利进行。本次主讲人为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的吴圣川教授,报告题目为“先进材料缺陷演化及疲劳损伤的同步辐射三维原位成像表征技术”。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庞盛永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相关领域教授与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庞盛永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吴圣川教授的求学经历及研究领域。本次报告主要分为研究背景和意义、实验、理论以及仿真几个部分,具体包括基于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表征铝合金接头、增材钛合金及复合材料等先进结构材料的疲劳损伤行为,针对含广布缺陷的材料与结构的服役性能评价方法。吴教授较为全面地阐述了三维成像技术特点、原位加载装置研发、疲劳损伤模型建立、材料损伤表征方法以及基于成像数据的损伤评价等研究内容,并对材料表征技术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同步辐射方法进行深入讨论,形成了新的研究思路。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先进缺陷检测方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同步辐射成形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吴圣川教授现为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毕业。湖北省优博论文一等奖.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研究方向:材料与结构的损伤、疲劳与断裂。主持研发中国首款商业化三维疲劳断裂仿真软件ALOF及升级版本ZonCrack;主持研制中国首台基于先进光源成像的原位加载试验机(含拉伸、疲劳、环境和氛围)。SCI/EI论文60余篇,被引600余次,出版论著4部,授权专利6项,软件8项。